栗酒

行走的糖包。

🌿【云亮】小心草丛



“很多年前,当我第一百八十次装作偶然地背着草鞋,经过小亮亮草庐时,总是擦肩而过永不正眼看我的他,主动开口了:今天是你命定的邂逅之日。”

“他又严肃地强调:我可不是算命先生。随即飘然而去,真是太有个性了。”

这是刘备第一百零八次跟新兵讲这段往事,新兵们对神机妙算的诸葛军师早有耳闻,其中甚至不乏慕名而来的,在刘备的描述下,传说中那位神秘兮兮又有些冷淡的的军师形象顿时鲜活了起来。

“唉,他又喝多了。”李白喝惯好酒,军中劣酒自然瞧不上眼,面前的酒盏竟碰都不碰,只支着下巴看刘备滔滔不绝。

赵子龙微微摇头,不做评价。这段故事他听了不止一百零八遍,他足足听了一百零九遍。多的那一遍还是听另一个当事人亲口说的,而当时他就在不远处看着诸葛亮把这位王室后裔说得一愣一愣。

能吸引到刘备的自然不是一般人。诸葛亮虽年纪尚轻,天赋之高阅历之深却让人不可望其项背,他的行走四方,掌握了记载魔道和机关术全部秘密的天书,最终选择定居在蜀地一个偏僻草庐里潜心钻研,自然也有心术不正之人企图盗走天书,却无一不在接近草庐之后销声匿迹。

后来“影之龙枪”又在说书人口中广为流传,有说是诸葛亮获得的魔道力量,有说是暗中保护诸葛亮的神秘组织,至于真相是什么,恐怕连他本人都说不清。

那日刘备前脚刚走出草庐,诸葛亮换盏添茶。

“既然来了,何不进来坐坐。”诸葛亮斟好茶,那位只存在于传闻中的客人这才进门坐到榻上。

明明是第一次面对面,两人却如相识已久的故人。

“你想随刘备去?”

“你觉得如何?”

“不失为一个好决定。”

“何出此言?”

“你的才能,不该浪费于此。”

“在下诸葛亮,不知阁下怎么称呼?”

“赵子龙。”

“这些日子受子龙保护,亮感激不尽。”





刘备捡了个大便宜,而且是捡一送一。

智谋无双的诸葛亮在军中已经足够出彩,而跟他一起来的赵子龙绝对是个作战奇才,七进七出的传说已经让不少少女为之倾心,而赵子龙却始终跟诸葛亮形影不离,后来甚至连敌方阵营都知道这个常识,只要有赵云在,就别想伤到诸葛亮。

那日赵云在上路带兵,就要攻到水晶,看到鲁班和亚瑟在中路围攻诸葛亮,立刻赶来支援。

鲁班的鲨嘴炮刚对准诸葛亮,背后就挨了赵子龙一枪,一颗流弹不知飞向何方。小机器人倒下了,而亚瑟已经举起剑向赵云劈过来。

也就在那么一瞬,一段蓝色光线锁定了亚瑟,元气弹划破空气瞬间爆炸,亚瑟倒下了。赵子龙看向诸葛亮,捕捉到他眼中的愤怒与担心。

“军师!”刘备匆忙从下路赶来,见诸葛亮没事松了口气,而赵子龙已经不见踪影。

这一仗虽然胜利了,但比诸葛亮预测的要久一些。军中一片欢呼声,而诸葛亮脸色很不好。

赵子龙在汇报这场仗的具体军情,一板一眼,没有漏过任何细节,不仅他所在的上路,中路下路的战况他都了解得差不多,不得不说控场能力确实出色。

“说完了?”诸葛亮抱臂,似乎还等着他说什么重要的事情。

“子龙让军师担心了。”赵子龙垂眼。

为什么会控制不住呢,明明知道鲁班那一击杀伤力并没有那么大。

“以后没我指令不许擅自行动,尤其不准、严禁弃军来救我。”

“云…遵命。”

赵子龙刚从军帐里出来就撞上一身酒气的李白,他嘴里还衔着棵甘草,以前听说这东西解酒,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,没事就嚼一棵,这下差点把草吓掉了。

赵子龙这块木头脸上一向没什么表情,但现在只要稍微注意一下,就能发现他浑身散发着一种“我很不爽”的气息,有多明显呢?至少醉醺醺的李白都看出来了。

“小云怎么了,军师凶你了?”李白借酒劲燃起熊熊护犊子情绪,“我这就去找他理论!”

“别闹。”

赵子龙揪住李白的后衣领往外拖,李白仍在挣扎,赵子龙干脆一把将他扛起,手中长枪已经开始发出雷鸣,肩上乱动的家伙终于安静了。

“哇,好凶。”





俗话说,常在河边走,哪能不湿鞋。

李白不在河边走,他是在摸石头过河,自家野区打着没劲,非得去对面反野。

理想总是美好的,比如他就没想到草丛里会突然飞出一个闪着贼光的大钩子,然后他就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晕死之前记得妲己在他脸颊上亲了一口。

李白醒过来面对的是钟馗的大钩子,妲己的大眼睛和扁鹊的大药罐子。

“别乱动,这药泼下去我可不能保证救得过来。”扁鹊晃了晃手中的药罐,好像真的会随时摔到他脸上一样。

李白正躺在不知哪个方位哪个小破屋的一张小破床上,空气里弥漫着一股霉味,想必这地方很久没人居住,然而这些都不重要。

他现在双手被绑,内力已经被封住,又被三个敌军团团围住,正如一条砧板上的鱼。

“我到底做错了什么让你们三个人怼我。”

“恰好看到你路过,就想抓你一下。”

“妲己只是路过,看到钟馗抓到你了,就帮他晕你一下。”

“我也路过。”扁鹊微笑。

“你装什么路过!别以为我不知道这绳子是你准备的,一股药味!”

“怕你一个人孤单寂寞冷,我们还特意给你找了个伴儿。”

三个人很有默契地往旁边一站,李白这才看到桌子旁还坐着一个人,同样双手被绑,同样直愣愣看着对方。

不会吧!

李白笑了,很大声那种,眼泪都快出来了,因为这人实在不该,也不可能以这种形式出现在这里。

“你怎么回事?”李白笑够了这才问道。

“草丛。”赵子龙不想多解释。

“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。”





今天的野区静悄悄的。刘备帮诸葛亮打蓝,诸葛亮给蔚蓝石像最后一击,法力大幅提升。

刘备观望着野区,总觉得有些不对劲,突然发现脚下踩到了一样东西。

“不好。”

诸葛亮被刘备的惊呼吸引到。

“我踩到李白的命根子了。”刘备指向地上躺着的一棵甘草。

“……”

刘备拾起那棵甘草,叶片看着很新鲜,应该是刚丢不久。

“人在草在,怕是出事了。我说真的,你看这上面的牙印子,不是李白我刘字倒着写。”

“地面上确实有打斗的痕迹,”诸葛亮没有立即反驳,蹲下身子仔细查看地上的脚印。

这片区域的土地比较松软,留下的脚印清晰可辨。

“这里有两个人的脚印,一个前深后浅,应该有轻功,而且功力深厚。旁边这个脚印又浅又小,鞋底是高跟,想必是一个姑娘的。”

“有轻功那个肯定是李白,那个姑娘…不是对面的虞姬就是妲己了。”

“如果是虞姬倒还好应付一点,就只怕是妲己。”

“妲己那么一个小姑娘带得动李白?”刘备不可置信。

“万一不止她一个呢?”

“那脚印不是…”刘备疑惑地看向诸葛亮,突然明白,“我差点忘了,有一个根本就没有脚!”

虚灵城判钟馗,甚至没有实体,其湮灭之锁能将人瞬间拉至面前,如果配合妲己的眩晕术…

“这下坏了。”





妲己和钟馗不久就离开了,扁鹊又中途出去,顺便把门也锁上了。

“喂,子龙,”李白用胳膊肘撞了撞半天没任何动静的赵云,小声道,“妲己和钟馗应该是回去蹲着草丛了,你觉得下一个是谁?”

赵子龙目光一凛,再次试图挣断绳子,然而这绳子坚韧无比,更不知他们用的什么手法把它绑成一个死结,不借外力根本不可能弄断。

“诶,之前军师不是给你一个锦囊,说遇到麻烦的时候打开看吗?”李白灵光一闪,现在想想诸葛亮真是太有先见之明了。

赵子龙犹豫了一下,示意李白看他腰间。李白手背在后面,以极其别扭的姿势拿到了锦囊,摸索着把里面的纸条展开,子龙就着他的手去看。

“上面写了什么?”

“等。”

“你是要看多久?”

“上面写的就是'等'。”

“……”


意外的是,扁鹊居然又回来了,他趁这段时间把屋子里简单打扫了一下,甚至提来一壶热茶,不慌不忙地坐下来,虽然李白很不想承认,不过这样子真的跟自家运筹帷幄之中的军师有点像。

“扁鹊医师,我好渴啊,能让我喝点水吗?”

“你就不怕我下毒?”

“把我毒死了渴死了就一点利用价值都没有了。”李白仍旧笑嘻嘻,扁鹊把茶杯往他面前一推。

李白埋脸用嘴去碰杯子,不小心用力过猛,杯子掉下桌子摔成了碎片。

“别耍小把戏了,这绳子可是天蚕丝做的,又被特殊药水浸泡过,刀片都割不开,更别说瓷片了。强行挣脱只会伤及皮肉,别费劲了。”扁鹊看穿李白的心思,淡然解释道。

“…你这到底是个什么神器。”

“我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,叫捆仙绳。”





刘备有时会觉得自己很幸运,他们的队伍总是有这么优秀的人才,但同时也看不懂他们,比如这个骑着大鱼永远睡不够的庄周。

庄周进入睡眠状态,逐渐有蝴蝶在身边翩翩起舞,蝴蝶绕着大鱼背上的人飞了几圈后开始指引方向。鲲随着蝴蝶前进,背上的庄周脑袋一点一点,竟然没醒。

刘备啧啧称奇,帽子上的小叽也兴奋地叫了两声,扑棱两下翅膀飞到刘备肩头。



“起风了。”妲己望向天空,一片树叶旋了好几个圈落到她手心,树叶的脉络迅速发生变化,形成字体。

“虞姬传信说他们庄周和刘备已经出发找人了,我们就在这儿等着。”

“可是到底还要等多久啊?”妲己皱眉,拨开草丛小心翼翼往外面看。

“妲己,” 钟馗小声说道,“你脚边的那朵花儿谢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

刘备有些担忧,直到他再次出发之前,别说李白,就连赵子龙也没有音信了,这场战争来得悄无声息,更不知敌方究竟在密谋什么。

好在临走前军师给他一个锦囊,让他务必在半个时辰之后打开,想必军师是心里有数的。刘备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,打开锦囊,取出一张纸,而纸上只有两个大字:“回来”。

“……”





“老实说,我对你们一点兴趣都没有,甚至这场仗也没意思。”

扁鹊自说自话,李白脸色越来越差,他已经想出扁鹊到底在策划什么。

“我看遍无数生死,战争于我而言没有任何意义,我唯一感兴趣的是,天书的秘密是什么?”

没错,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诸葛亮!只要把身边的人都支开,虞姬和兰陵王去抓人实在太容易。

沉默了许久的赵子龙手上电光闪烁,隐约能听到雷鸣之声,绳子开始冒烟,接着瞬间被赵子龙生生挣断。

李白没想到赵子龙会强行冲开穴道,这样一来内力虽然能在短时间得以恢复,可是也会产生严重内伤!

然而现在已经没时间多想了,扁鹊刚要起身,李白将他撞倒在地上,死死压住他,赵子龙绕着电流的手往扁鹊颈上切去,扁鹊即刻失去意识。

钟馗和妲己终于等来了结果,不过来的方向不太对。

草丛被强大的剑气劈开,两人暴露无遗,来者是谁已经不用再猜。

“当我手里拿剑的时候你们应该马上跑。”剑气如虹,李白施起轻功,只能看到无数残影。

钟馗拿着钩子不知所措,妲己步步后退,正想转身就跑,不想正面遇上赵云。

妲己和钟馗被双双拿下,而另一边庄周、刘备、诸葛亮三人已经轻松将虞姬和兰陵王擒获。





“野区姓李,草丛姓钟,真的。别提妲己,她路过的。”

“我看到赵子龙坐在那儿心都凉了,可是还要保持微笑。”

“结果他徒手发电啊,绳子直接烧断了,要不是亲眼看到,扁鹊怕是死不瞑目。”

李白化身说书先生,把前后经过添油加醋的讲给士兵们听,收获一片崇拜的目光。

刘备笑着听他瞎扯,一边给小叽倒了杯茶水,小家伙吃饱喝足又飞去招惹庄周那只大鱼了。

谁能想到这场战争最后是属于小兵的胜利。那个最后把水晶推了的超强兵相当激动地表示他拿了四杀,并感谢赵将军给他这个表现自己的机会。

军中洋溢着热闹的氛围,赵子龙看着他们吵吵嚷嚷,不知道在想什么,诸葛亮突然一把握住他的手腕,赵子龙猝不及防,倒吸一口凉气,刚想缩回手,看到是军师,乖乖任他捏着。

诸葛亮看这反应就知道自己猜中了。

那绳子果然跟扁鹊所说的一样坚韧,强行挣断的结果就是手腕上深深的勒伤。

诸葛亮一路把赵子龙牵回军帐,赵子龙还在懵圈,衣袖就被诸葛亮卷了起来,手腕上的伤痕让军师眉头大皱,随即取来绷带和药膏为他包扎。

军师的手法很生疏,显然是不擅长处理伤口。子龙哪敢劳他大驾,本想自己来,又想到这不会是军师第一次帮人包扎吧,心里莫名有点小激动,就任他摆弄了。

“说多少次要听我指令,就是不听。”诸葛亮故意板着脸,然而语气里还是暴露了他的关心。

“形势所迫,我…”

“那就等着我来救你。”

赵子龙目光闪烁了一下,脸上有了浅浅的笑意,诸葛亮这才发现原来他笑起来也这样好看。

“以前…没人救我。”

那段黑暗的杀手生涯早就让他习惯独自应对危机,毕竟命总是握在自己手上最安心。

“你现在是赵子龙,军中独一无二的赵将军,你要信任我们,就像我们信任你一样。而且…“,诸葛亮别别扭扭地补完下半句,“偶尔也让我保护你吧。”

赵子龙头有点晕,之前爆发过一次,内力消耗太大,这下仿佛坠入梦境,竟大着胆子抱住了军师。

这是…在撒娇?

诸葛亮极少安抚人,在这方面经验匮乏得厉害,干脆回抱过去,手轻轻拍他的背。

“下次还敢乱来吗?”

“说不定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【小剧场】

李白:子龙,快看看军师给的锦囊里面写了啥。

锦囊:【子龙加油,你可以的】

【系统】玩家 赵云 获得法术加成:军师的鼓励。

李白:这他妈也可以???


—————

刘备那只鸟,不知道为啥我老觉得它就是叫“小叽”。

=3=。

评论(18)

热度(3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