栗酒

行走的糖包。

🍑【悟空x小白龙】意马忆心猿




千万别惹长毛的东西。

尤其是那个猴子。

小白龙叫苦连连。他因触犯天条才刚受了褪鳞锯角之苦,又误吞了唐僧的白马,被那闹天宫的追杀, 当真是祸不单行。

幸得菩萨点化,化身白马充当唐僧的座骑,这才不情不愿地跟在悟空后面。

小白龙当年尚还年幼,听那猴子有天大本领,大闹天宫打退十万天兵,炼丹炉内三昧真火烧七七四十九天而不死,斩妖台刀砍斧剁,雷打火烧岿然不动,如来佛祖伤不了他,终是将他困在五行山下。

但如今见他粗布衣衫,金箍当头,哪有威风凛凛的样子,不免大失所望。

悟空何等机敏,纵使这马儿不言不语,也看穿了它的心思,趁它走神,翻身上马。

“小泥鳅,你若能把我甩下身去,我喊你一声'师兄',以后取经路上,万水千山我背师父过去便是。若是不能,乖乖听俺老孙管教。”语毕,往马背上一拍。

那白马果真跑起来,故意颠簸不断,定要把他甩下去不可。

“再跑快些!”嚣张的声音还在不断挑衅。

不想这猴子降龙伏虎,驭马功夫也十分了得。也不知用了什么手段,明明身上既无缰绳又无马鞍,悟空却身手矫健灵活,始终没有脱离马身半分,纵使他筋疲力尽也没能把他甩下去,倒是自己已经气喘吁吁,十分狼狈。

这时小白龙才终于崩溃地想起,
这猴子,当年官名是弼马温来着。

“好马。”

这场闹剧结束于一句称赞与屁股上一记巴掌。

天杀的猴子。





小白龙驮着唐僧风里雨里一身泥。

悟空安顿好师父,把马牵到河边,给他刷洗一身的泥点子。小白龙狠狠甩了甩脑袋,水珠尽数飞溅到悟空身上。

那猴子也不恼,用粗糙的手掌摸小白龙的脸,小白龙只道他是养马的习惯,却不知他在五行山下压得久了,五百年间除了土地公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,此番出来对活物都有亲近之意。

“小白龙,瞧你现在脏得跟泥鳅一样。”

“泥鳅也比你好看。 ”小白龙冷哼一声。

“好马儿,我还以为你不会说话呢。”

小白龙冲他打了个响鼻,不搭理他。

悟空抱臂绕着马儿慢悠悠兜了一圈,口中一边道:
“你们东海西海的两个三太子,一个被抽了筋一个被褪了鳞,但凡好事全找上你们,可见太子也没什么好当的,没劲,没劲!”

小白龙被戳到痛处,怒道:
“自然不如齐天大圣本事大,被如来佛祖翻手压得五百年动弹不得,真是好大名声。”

只见妖猴面上露出杀气,小白龙暗叫不好,那金箍棒一幌,迎面挥来。

小白龙刚历经大劫,法力被削弱大半,哪敌得过这法力惊人的妖仙,情急之下竟化作人型,以袖遮目。

悟空本来是想唬唬他,哪知道真把他逼急了,他怎会欺负这手无寸铁的翩翩少年,况且若不是那一身白衣与额上残角,差点不敢相认。

悟空自然明白这一棒下去的后果,只是小白龙现在的样子实在新鲜,顿时起了玩心,用金箍棒轻轻拍小白龙的肩膀。

小白龙吓得浑身一哆嗦,但见他半天没动静,这才悄悄打量起来。

“叫声师兄就放过你。”

小白龙被他一双神采奕奕的金眸震慑住了,听说这火眼金睛能辩凶吉,识得好歹,好生厉害。讷讷一声“师兄”从嘴里逸出,仿佛一句咒语,心下涌动的不安竟烟消云散。

又念了一遍“师兄”,却是念给自己听的。

悟空见他乖顺模样,甚是喜欢,又见他额上残角,忍不住伸手去摸。小白龙本来想躲开,但见大师兄不知为何神色温柔许多,也就不动了,水润的眼闪烁着疑惑。

可以想象褪鳞锯角之刑对一条龙来说有多残忍,那些道貌岸然的神仙,清规戒律制定无数,无心之过被亲老子告上天庭, 可还讲半点情义?

悟空手中的金箍棒又握紧了些。

“今后有师兄在,定保你周全。”





取经的队伍在八戒沙僧的加入之后,终于热闹起来。

悟空八戒每日斗嘴,沙僧两头劝,唐僧虽嘴上管教几句,眉眼却也带着几分温和的笑意。一路吵吵闹闹,取经路上也不乏味。

大师兄负担减轻不少,但洗马喂马的任务依旧亲力亲为, 一来嫌八戒偷懒做不好,二来小白龙毕竟还有些脾性,这除了师父和大师兄谁都碰不得。

八戒倒是在偶然知道白龙马会说话之后,慢慢跟小白龙熟络起来。

小白龙平时是沉默的,一丝不苟的,要不是大师兄时不时逗弄他,化个人型,简直跟寻常白马无甚区别,比老实巴交的老沙还可靠。完美的倾诉对象。

八戒因为偷懒又被悟空教训了一通, 休息时分来小白龙旁边絮絮叨叨,小白龙这几天耳朵要被磨出茧,终究是忍不住开口。

“二师兄你能不能少说两句。”

“那猴子太过分,师父向着他,菩萨护着他,气煞俺老猪。”

“菩萨明明骂过他。”

“怎么骂的?”

“这可说不得。”

“那我可就继续念叨了,早上一遍,中午一遍,晚上还送你一遍。”

小白龙很想一脚踹开他,但想想这头猪可能真的做得出来,干脆卖大师兄换个耳根清静。

“…大胆的马流!村愚的赤尻!”小白龙的语气学得尤为到位,就差把蹄子举起来比个菩萨专用兰花指。

八戒喷薄而出一声爆笑, 又恐笑太大声引人瞩目,只发出“哧哧”笑声,心中不快一扫而尽。

“其实我一直有个疑问。”

“什么?”

小白龙有点不好意思地往四周看了看,这才凑到八戒耳边:

“大师兄…屁股真的是红色的吗?”





小白龙的疑问在二师兄飞进河里时迅速被掐灭。

大师兄的屁股红不红他不知道,但二师兄的屁股现在一定很红。

悟空的腿还维持着那个踹的动作,他把脸转向小白龙,一抹诡笑尖牙微露,眼睛像是要喷火。

小白龙哪敢再停留,沿着河边拔起蹄子就跑。

——大师兄要杀人了!
——不,大师兄要杀马了!

视野里耀眼的金色在不断逼近,马的眼睛结构特殊,哪怕在他身后也能看得到,小白龙心一直悬着,突然瞧那金光一闪,不知去向,住了脚。

“小白龙,你这样不听话,给你也戴个金箍。”这猴儿突然当面蹿出来,也不知从哪里找来花藤几枝,拧作花环,五色斑斓的甚是好看。

小白龙受惊,惊啸中立起身踹他一脚。

悟空“哎呦”一声,摔到地上滚了两圈,再也不动。

“小白龙,你这下踹得狠了,俺以后怕是陪不了师父去西天取经了,你回去跟他说一声。”

其实谁不知道这齐天大圣铜头铁背,又经炼丹炉锻就精钢不坏之身,哪会踢坏,此刻他躺在地上耍赖不起,倒像小孩子撒娇。

小白龙无奈摇了摇头,知道他这是消气了,朝他走过去,低头咬他衣角,轻拽几下,又望向自己的背。

“你要我上去?”悟空眼睛明显弯了弯,又迅速撇嘴装出一副委屈模样。

“你踹得我疼得很,我可上不去。”悟空躺在地上冲他摆摆手,就是不挪。

小白龙心里清楚,要是别人敢这样冒犯大师兄,不知道要吃多大苦头了,大师兄对自己可以说是格外宽容。

白马见他不动,竟跪下身,悟空也是一愣。终于起身,摸摸马儿的脸,附他耳边轻声道:

“好马儿。”

小白龙心头一荡,幸亏现在不是人型,否则面红耳赤的一定会被取笑。

悟空懒洋洋趴在马背上 ,马儿在河边踱着,风里带着些许草香与水气,月色浸在水里,盈盈可爱。

正是春夏交际,树木花鸟虫鱼皆由萌动转向热烈,白马临水而立,身姿凛凛,有御风踏云之势。取经路上山一程水一程,真是一步步趟过去才能体会个中滋味。

“小白龙,你背上真舒服,我都不舍得下去了。”

“…你这泼猴尽会耍赖。”

“俺好歹是个猴王,不要泼猴长泼猴短的,我又不是如意金箍棒。”

“那你怎么甘心陪师父翻山越岭去取经?”

“自他揭下金帖,我就认他为师,承他恩情,自是尽心尽力护他前往西天。我学法术本是为了修仙,能长生不老。现在有了不老之身,反倒无聊。取经路上妖魔众多,且试他一试。倒是你,纵火烧了殿上明珠被亲老子告忤逆,三太子可还委屈?”

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,父亲最是公正廉明,犯错的是自己的孩子,又岂能姑息?我痛苦,他又如何能快活,那日父亲含泪禀告天庭,竟不忍见我最后一面,我受刑之后再也没见过他。非但不恨,我还有些想他。”

悟空起初在五行山下是恨死了那群神仙,经五百年的沉淀渐渐明白这世间规则,本来心中仍有愤懑,却被小白龙这番话触动。

“我也想花果山的猴子猴孙了。那里有花木秾华,流水鸣涧, 你该去看看。”悟空说这话时眼睛亮晶晶的,没有往日的邪气,干净得像雨水涮洗后的星星。

小白龙望望月亮又看看他,这坚硬的石猴,却有一副柔软心肠。






那日悟空说想花果山,没想到不出几日真的走了。

白虎岭悟空三打白骨精,被冤枉成用障眼法欺骗师父,最终竟被赶走。

小白龙惴惴不安,大师兄这一走,怕是要出事了。

果然路过宝象国,师父被妖精化作老虎囚禁在笼中,八戒沙僧都不是妖精的对手,从来都不出手的小白龙也意识到形势的严峻,化身宫娥刺杀妖精无果,反倒受了伤。

小白龙腿上有伤,冷汗淋淋,见八戒又要分行李散伙,死死把他拉住:

“你快去花果山找大师兄回来,他有降妖的大法力,能去救师父,给我们出气。”

“我可不敢找他,白虎岭上他打杀白骨夫人,还是我撺掇师父念紧箍咒的,谁知道师父真赶他走,他现在不知道有多恨我,再去花果山,非拿他那哭丧棒打死我不可。”

“他绝不会打你,他是个有情有义的猴王,莫说师父有难,你就是说师父想他,他也一定会回来,一定会。”小白龙如此笃定,八戒连声“哎”。

笼中已化身为虎的唐僧,此时竟满眼泪水。






“大师兄厉不厉害?”

“来晚了,师父险些被吃。”

“我回来你好像一点也不惊讶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听那呆子说你…”

“他胡说。”

“我都没说他说什么了。”

“他说什么?”

“小白龙哭着求他说大师兄法力无边,本领盖天。有情有义,是个盖世英雄,快快把他请来,否则西天取经无望。”

“谁哭了!我可没说过这话!”

“那我这份礼是白准备了?”悟空在树下,手背在后面藏着什么东西,冲坐在树上的白衣少年眨眨眼,神气十足。

“是我说的,快给我!”小白龙差点要从树上跳下来,他回来已是欢喜,这下倒真是喜出望外。

一只粉嫩肥硕的桃子在空中划出漂亮的弧线,小白龙伸手去接它,顿时鼻尖萦绕一股怡人的果香,不是凡品。

“花果山的桃子,延年益寿。”

“我还以为是什么好东西。”小白龙故意叹气,却忍不住咬上一口,满嘴尽是香甜的汁水,当年在龙宫里玉盘珍馐尚不合胃口,如今一个桃子便讨得欢心。

“那你还我。”

“不。堂堂花果山水帘洞的猴王竟然这么小气的吗?”

“那取经完了,你随我去花果山,任你去挑。”


这长路漫漫,好在一穹繁星,一弯皓月,一片诚心。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



题目取自《西游记》第三十回

哭着求二师兄去请猴哥的小白龙好可爱w

99版西游记里小白跟猴哥关系很好啊,猴哥对小动物温柔,猴哥被赶走的之后小白好气哦,故意平地摔害师父自挂东南枝w

评论(7)

热度(18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